我与星星是关系很不错的朋友,从高中开始直到现在,大一的时候还相约一起去骑行西藏,奈何当时我被一些事情所缠,最终没能如愿以偿。


  我们之间的联系此后并不怎么紧密,你知道,大学里缤纷多彩的东西太多了,这一段时间是我成长最快的,也是我和初中高中同学朋友失散最快的。


  当然,也认识了一堆新的朋友,人生总是在失去与得到中前行,不是吗?


  大学毕业后我在学校所在的城市找了一份工作,从此开始朝九晚五的生活。


  大概工作了一年左右吧,因为一些自己的原因,我离开南阳,前往浙江江苏沿海等地,寻求更好的个人发展。


  当时来杭州的时候已经找好面试,等我兴冲冲的到这边的时候,之前约好面试的公司来电告诉我,他们已经找到合适的人选。


  但是我的心情是比较低落的,出了杭州火车站,我直接买了一张前往上海的火车票。


  因为我能够想到的以及联系到的朋友,只有上海那边,于是打算在上海找一份工作。


  大概在上海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吧,此间我一直住在,从前在南阳同一家公司所认识的同事的出租房内。也真应了那句老话:在家靠父母,出门靠朋友。


  在上海大概面试了四五家公司,感觉都不太合适,逐渐的对在上海找一份工作感到一点失望。


  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知道了星星也在杭州,相互之间也取得了联系。


  于是我辞别在上海这边的朋友前往杭州,此后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就一直住在星星这边。


  白天找工作,晚上我们天南海北的聊天,期间也多方被宽慰。


  星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朋友,待人接物非常真诚厚道,并且性格非常乐观。


  有时候我出去面试被打击的不行,回来晚上聊天的时候这种打击不知不觉间消散而去。


  终于一个多月之后,我找到了一份还可以的工作。后来因为工作距离太远的原因,我在我工作的附近找了一个房子,搬走的时候心里挺依依不舍的。


  我是一个平常没事喜欢旅行,爬爬山,散散步的人,而恰巧星星也热衷次道。所以,在杭州我们有空就会约一下。


  我认为,人生最难能可贵的几件事情之一,就是有一个能够玩到一起,也能玩的起的朋友和知己。


  比如我喜欢爬山,有时候也会约一下同事朋友,不过应酬者少之又少。


  这一次去曲园风荷当天,气温非常高,估计要有38-9度,上午我去银行办事,刚出空调房没多久,全身就是汗水。


  这个时候出去一起溜达玩的,借用一个同事的话说:有毒啊。


  其实就连我们自己都这样想的,只不过我们是说:这么大热天的能一起出来玩的一定是生死之交。


  曲院风荷是杭州非常有名的一处风景区,据说是杭州十景之一。每到夏季,荷花盛开非常漂亮。


  我本以为这个时间这么热的天出来的人应该很少,没想到在曲院风荷这边人也是挺多的。不过应该大多都是跟团来旅游的,像我和我朋友嗯,这样闲散的在杭州工作的游人应该不太多吧。


  我们在曲院风荷里走走停停,汗水止不住的往下流。期间忍着大太阳暴晒,高温,拍了很多不错的图片。


  大概六点多走的时候,我们从曲院风荷出来,本打算坐公交回来,但此刻大多数人都从西湖这边离开,公交不太好等。


  我和星星临时起意,于是一人找了一辆ofo单车,一路骑行大概十来公里。


  那个汗啊,哗哗的流,不过也十分舒爽惬意。晚上我们在一起吃了个饭,喝了五六瓶啤酒。


  期间我女朋友在座,体会到这一切,突然感慨非常,这就是一直所求的尘世的幸福啊。


  记得之前看《一句顶一万句》的时候,我被文中所包含的思想,深深的感染。


  文中的主人翁从他的父亲一直到他的子辈们,一次次的离开归来,期间岁月流逝,尘世纷扰,不过是为了找到一个能够说到一起的人。


  这个人可以是夫妻,也可以是朋友,也可以或者是别的什么。


  看完《一句顶一万句》这篇小说的时候,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的,甚至说起来有点悲伤。


  因为我体会到:人特别的孤独,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光一瞬间就流逝,人作为这时间长河中的一个短小的片段,走走停停,总以为觉得自己非常伟大,其实是渺小异常。


  而我们在这其中不自知,被各种悲欢离合所困扰,其实想想,我们这一生也就这么一回事,当然,我这并不是悲观,而是说我们所做的事,所存在的那么一种状态,是有多少可以向别人诉说倾诉或者一起行走的共同经历的。


  人生而孤独。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真实,非常确切的真理。而我们总是为了不孤独,在这城市中必须找到一个知己和一些朋友。


  除了父亲母亲以及兄弟姐妹的关系之外,我们还需要一些社会身份以及一些社会联系,来充实我们在这个世间的存在感,做人的使命感。而这些担负了你的社会身份是会联系的人就是你的朋友,同事以及你的爱人。


  一旦你找到这些社会身份社会联系,那你在这个世上从此将很少真正孤独。因为你总能从这些人身上这些关系中找到你自己,找到认同,从此能更加坚定的走下去,多着短暂而漫长的一生。


 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体会,其实这篇文章应该是在好几周之前就应该写好并推送的,但由于这样那样的事情耽搁了,所以直到今天才写好推送。


  而朋友也多方催促,把之前拍的图片尽快发给他,拖了这么久,也说句抱歉。


  这周五傍晚时分,一个虽未谋面,却有很深联系的长辈走了,我内心是非常不安和悲痛的。虽然知道这是不能避免的,不管内心中确实无法接受,逝者如已,愿长辈一路走好,也希望活下去的人能够坚强,安稳的度过余下的岁月。


  之于你,也之于我,以及这无边云起云落,这城市喧闹宁静,繁华灯火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传玉的摄影空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